在巴菲特迈进全球首富的历程中,卡内基训练如何影响了他?......enter

“景气不好的时候更需要投资人才、训练员工,因为公司最大的资产,不是机器,而是每一位员工的脑袋。”

~印度第二大资讯服务公司Infosys CEO,Kris Gopalakrishnan


马来西亚卡内基训练团队,已协助马来西亚各大小企业培养了具市场竞争力的人才。并帮助个人及团队开发个人潜力,实现生活及工作的愿景。引领马来西亚企业备有最大的竞争优势,跨入国际。

马来西亚卡内基训练团队的努力成果,已获得各大媒体认可,独家专访各企业卡内基训练毕业学员,分享成长突破以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绩效。

Monday, December 1, 2008

自信真诚地对待企业夥伴

分享嘉宾
主题:加强人际关系
联办:卡内基训练同学会、《商海》月刊
时间:2008年9 月9 日晚上
地点:柔佛士占莱卡内基培训中心
主持人:梁誉耀(卡内基训练导师)
分享者:黄良财(创办人、Care To U IT & OS Resources)刘美镇(董事、建兴家具集团)胡美凤(采购经理、优美工业制服 (马)私人有限公司)

自信真诚地对待企业夥伴
改变原动力来自内在,然而导师的督导和同学的互相勉励及学习,往往起着催化的力量。本期“改变的力量”的主角来自柔佛州,他们印证了上述说法。

分享 
黄良财新愿景展热诚
挑战:缺乏正确的沟通技巧,不懂纾解压力;突破:成就柔佛州政府的电脑维修商,积极争取多媒体走廊基金计划的创业基金。

黄良财黄良财是Care To U的创办人,从事资讯工艺及办公室自动化器材服务,目前是柔佛州政府的电脑维修商。

他涉猎资讯工艺相关领域越十五年,经验丰富而广泛,包括编写软件、资讯工艺行销、技术服务和支援。

十年前他与人合夥经营有关资讯工艺的产品与服务时,碰到两个问题:对外的人际沟通,和对内的个人情绪管理。

他说:“我不擅与人打交道,缺乏正确的沟通技巧,工作方面对压力时,也不懂克服纾解。我第一次接触卡内基训练课程是在1998年,当时国内经济面对区域金融风暴的影响而出现不景气。训练班上的同学绝大部份是企业老板和经理级的高层管理人才,大家都因经济不景气而承受极大生活和情绪压力。”

“训练班有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学员之间的互动互助,让我克服了人际沟通的障碍。我学会熟记他人姓名、保持微笑、赞美和真诚去赢取友谊和建立关系,获取认同。人际沟通不再是一个问题。”

“例如上门销售电脑时,已会用婉转的方式,让顾客看到我是来帮他解决问题,提供双赢的方案,而不是卖产品图赚钱而已。我们能成为柔佛州政府的电脑维修商,就是靠长久以来真诚努力建立的顾客关系,在互信互利基础上达致的一个成果。”

十年后黄良财再回到卡内基训练课程,学习领导和创新计划。

他说:“我们学习为不同的阶段设定愿景。十年前我设定的愿景目标不大,都是小型的业务计划目标。而今,我的愿景关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个计划。”

“我的愿景是希望在今后三个月内,成功获多媒体走廊基金计划下批发创业基金。这笔为数15万令吉的创业基金,有助我开发样品。从样品开发后,下一步是呈现出样品。 一旦我们的产品概念受接纳,将带动公司企业跨入另一阶段的成长”。

他补充说,当初立下这个愿景时,其实是遥不可及的。

然而,我以他人的观点看待事物,从而揣摩对方对申请者的要求准则。 因此,我呈报的计划成功过关,已获接纳,成功普入第一关卡,因此对获多媒体走廊基金计划批准创业基金非常期待, 信心十足。

“我的领导力再次提升、更有自信、沟通技巧纯熟、 有效控制情绪和压力,也将这些条件延续到日常生活中。”

他强调, 由于公司的顾客主要是政府公务员, 面对的对象是高层官员,压力很大, 谈话时要拿捏拘谨。在掌握沟通技巧后,面对他们从容自信,发现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需要真诚的朋友。

他说:“我找回失去已久的那股对人的热诚。早年我在经商时,被伙伴诈款,落得结束生意转去打工,直到约两年前才成立现公司。真诚,不批评,不指责和不抱怨让我恢复对人的热诚,重新开创我的事业,也做得比过去更出色。”

分享2
自信主动的胡金凤
挑战:要与各种不同的原料供应商沟通;
突破:以婉转的沟通方式去避免直接的冲突,与供应商的关系拉近了,提高产品品质。

胡金凤胡金凤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内向,寡言,面对陌生人容易害羞。她也认同这正是她的个性。不过,经接触和沟通后,发现那是昨天的她。

胡金凤是优美工业制服(马)私人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

该公司是胡金凤的先生陈明生与兄弟合创经营,从生产制服起家,而今专注生产批发商业宣传T裇。由于市场需求殷切,该公司也寻求中国厂家代工生产,以满足礼品店所需的货源。

这家T裇制造公司,在全国设有多家销售分店,业务遍及新加坡、汶莱和峇淡等区域市场。企业宣传促销活动的性质广泛且频密,有年度和季节性和新产品等,宣传活动的T裇在设计上讲究创意和品质。

胡金凤说:“我负责采购工作,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原料供应商,包括中国的供应商,确保供应原料、织布、染色到成衣制造过程所需的原料充足,品质和成本符合要求,也要求准时交货。”

以前她的沟通方式是直率的,每每与供应商发生不愉快的问题时,马上表现得很不高兴,指责对方不听指示,直接挑对方的不是;要不就是据理争辩,不愿理亏。

“知我者莫过于我的先生陈明生,是他鼓励我去上卡内基训练课程,以改善人际沟通,建立自信,好让我在工作上赢得他人衷心合作,特别是在沟通上与供应商达致共识。

过后我试着以真诚的态度与供应商沟通,以婉转的沟通方式去避免直接的冲突,也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我发现与供应商的关系拉近了,事情也进行得较顺心,不再经常出现争论的场面。果真是供应商的错,我也想办法拿出证据让对方心悦诚服的知道错在什么地方,不再互相埋怨指责。这样一来,的确有助于提高产品品质和公司形象。”

胡金凤自此确认到真诚的对待供应商,并视他们为企业经营伙伴,是公司业务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她说:“过去的我不易改变自己,今天会主动的作出改变去迎合别人,为的是要给对方方便。我领悟到要改变别人,要先从改变自己着手。”

很难相信眼前柔声细气,曾经是陈明生眼中一名内向、不敢与陌生人交谈的胡金凤,此刻完全采取主动发言,语调坚定而自信。

她说:“过去我常埋怨上司,现在却会以行动表现给上司看,上司的赞赏式对我的能力的肯定。处在到陌生场合,已会主动与人沟通,不再是袖手旁观者或听众。”

更重要的是,她与上司及全体职员的关系更为融洽,也获供应商在多方面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分享3
爱讲故事的刘美镇
挑战: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朝向愿景目标,以及能从容自如的在台上发表演说;
突破:无需演讲稿,一气呵成的完成演说。

刘美镇刘美镇是士古莱德兴家具集团的董事,是家族企业的第三代经营者。

这家家具制造厂商,多年来原本主攻中下市场,近来在刘美镇的倡导下,该公司首次打出自家品牌产品“NOVA”,以攻入中上市场,建立公司品牌知名度及塑造公司的企业形象。

随着这项发展计划,该公司已在柔佛的主要市区设有四家NOVA展售中心,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巴生河流域设立展售中心,跨出新山这个传统的市场。

刘美镇说,他在经营管理上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个人缺乏沟通的技巧。他看到公司的发展潜能,但要如何有效地运用人际关系,凝聚30名员工的向心力,以激发全体员工达致共识,推动公司朝着愿景目标成长;对外的人际关系方面,特别是活跃于青创会活动的他,如何能从容自如的在台上发表演说,赢得听众的支持共鸣。

他说:“有一次需在一项商会活动上发表演说,于是硬着头皮上台照着演讲稿念,念到一半即停顿,然后即刻从台上走下来,原因是我准备的两张演讲稿漏掉一张,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验。”

“讲到做生意,无论面对什么难题我都有办法克服,唯独对人际沟通和台上演讲缺乏信心,甚至会因此感受到压力而发抖冒冷汗。”

“卡内基训练课生主要在于培训人际沟通的技巧,我掌握了技巧后,随之而来的是对自己的自信。后来在青创会的一个活动上,我以筹委会主席的身份上台发表演讲,我是在完全没有演讲稿的辅助下,首次一气呵成的完成演说。”

“从此我改变过去战战兢兢,结结巴巴的这种缺乏自信的沟通,而是真诚自信的表达我想说的话,我对员工团队如此,在商会活动上也是如此。我也知道如何透过人际关系上的沟通,去唤起对方的渴望,接着引导对方自发的行动。”

刘美镇自认过去与员工的沟通,是一种上司交待下属的方式,结果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特别是要是搞一些活动时,结果无法顺利完成。

他说:“我观察到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引发员工渴望的有效性,容易沟通,他们较容易获得启发。”

(摘自《商海》月刊2008年10月号;文:陈惠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