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菲特迈进全球首富的历程中,卡内基训练如何影响了他?......enter

“景气不好的时候更需要投资人才、训练员工,因为公司最大的资产,不是机器,而是每一位员工的脑袋。”

~印度第二大资讯服务公司Infosys CEO,Kris Gopalakrishnan


马来西亚卡内基训练团队,已协助马来西亚各大小企业培养了具市场竞争力的人才。并帮助个人及团队开发个人潜力,实现生活及工作的愿景。引领马来西亚企业备有最大的竞争优势,跨入国际。

马来西亚卡内基训练团队的努力成果,已获得各大媒体认可,独家专访各企业卡内基训练毕业学员,分享成长突破以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绩效。

Monday, January 5, 2009

促进两代沟通推展家族事业


主题:家族事业的两代沟通困扰
联办:卡内基训练同学会、《商海》月刊
时间:2008年12月9日,晚上7.30分至9.30分
地点:雪州梳邦再也卡内基培训中心
主持人:余梦兰(卡内基培训顾问兼讲师)
分享者:伟电私人有限公司营运经理龙耀辉创涌私人有限公司机械管理维修部经理 兼创涌轮胎汽车维修私人有限公司董事李佩云FALCON保险设备市场销售经理杨祖勇

促进两代沟通推展家族事业
家族经营事业的一个普遍现象,往往是创业者的第二代,无论是刻意安排或机缘巧合,在家族事业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两代在经营管理观念上是否一致或相佐,他们如何突破?
籍《改变的力量》的分享会,第二代家族事业的菁英分享他们的切身经验。

分享1
龙耀辉 化解两代沟通障碍
改变:我学习沉着聆听,待父亲把话说完后,才表达意见。
“初时对我寄以厚望的父亲不能接受持有大学文凭的儿子、连电缆电线工程所需的基本知识都不懂,所以常教训我。”

龙耀辉回想起他与父亲的矛盾源头。

“父亲曾对我说:‘如果你不是我的儿子,早就被我踢走’,站在老板的立场,他是没有错的,而我们因为是父子的关系,因意见不合而产生磨擦,或是语气重,彼此特别不愉快。”

早在求学时期,他有感于从事承包电线电缆工程服务的父亲工作劳碌,自动与兄长在课余时间去工厂帮忙。他大学时甚至从读着的电脑系,转修电器电子科,以备学以致用,协助父亲、减轻他的工作量和重责。

“父亲的生意曾受1998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面临破产,公司收紧财政,也面对债款的问题。当时工程合约停顿,可想而知父亲所承受的压力。”

龙耀辉说:“四兄弟中,二哥最早踏入社会与父亲并肩作战。我则在修完电器电子课程后加入父亲创立的伟电工程私人有限公司。我满怀信心地准备协助父亲,谁知所学的与实际工作所需不符,因为电器电子工程以电子通讯为主,有关电器方面的课程较少,无法应用在父亲的电线电缆工程业务。我不晓得工程所需的电缆尺寸大小,也不清楚电箱大小的应用标准。”

“我也自觉知识不足,特别是缺乏电缆电线工程服务的实际经验,抱着更认真勤奋的态度向父亲学习,希望改变父亲对我的态度。”

“记得父亲首次交托我负责采购的重要任务。在毫无经验的失误下,订购的产品不合工程的需要而作出赔款了事,结果被父亲重重教训一番。”

“总之在工作上与父亲互动的次数越多,被他骂的次数也增加,似乎天天挨骂,心里当然觉得不舒服,我觉得我很努力学习,他应该给我时间呀。”

“父亲其实对我的要求高于其他职员,我只有加倍努力,在工作作出积极表现,以证明我的能力。我也籍由改变沟通方式,促进彼此的了解。”

“卡内基训练课程教导的情绪管理和记忆方式(包括熟记对方的名字),以及有效的沟通方式,改变了我与父亲在沟通上的磨擦和争执。我学习沉着聆听,待父亲把话说完后,才表达意见,即使是对方有错,也不马上正面反击。父亲果然接受了我的改变,化解两代沟通上的障碍。”

伟电工程的承包工程规模从数万令吉到逾百万令吉。

担任营运经理的龙耀辉说,卡内基训练让他知道情绪管理的重要后,加强了他对人的关心,特别是面对员工,会抱着真诚关心的态度去了解他们的问题,加强主管与员工的互动和关心,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

他说:“我发现工厂进行的工作进度比之前快,工头也不再需要盯着员工工作,避免工人偷懒。”

分享2
李佩云 没争论话题更多

改变:检讨自己,改变态度和表达方式。
从冷战、抱怨到离职,李佩云后来如何跟父亲重归于好呢?

她自小生长在一个开矿、泥工和采石场的家族经营环境。

“我们兄弟姐妹七人,明白从事泥工工程的父亲需要辛苦工作养家,所以初三后主动辍学协助他。18岁时即首次协助父亲,远到柔佛一个度假村项目的泥工工程场地工作。在这个不见人烟的森林地工作期间,也学会画制铲平山地的图测。父亲是绘图和计算高手,十分精确,因此一直都很钦佩他。待泥工工程完工后,第二项任务是到莎亚南巴生河太子园的挖河工程,负责机械零件采购。”

李佩云说,父亲提供她一个基础做起的机会,学习有关机械零件的方方面面,以栽培她协助家族业务发展。

2005年,李佩云受委担任家族公司创涌私人有限公司重型机械部的经理,负责管理泥工业务所设的重型机械的维修。

“这个部门的重要性,在于泥工需要大量的重型机械,如铲泥和神手为工具,因此需要良好的管理和维修,否则会影响工作进展,及成本控制。”

“重型机械管理对我而言是全然陌生的领域,于是除了向熟悉这方面的母亲讨教取经外,也靠广阅研究 重型机械产品目录上的产品知识和性能,和维修的年限等讯息资料,还制成维修项目表,目的是制定系统化的管理制度。

一向办事效率快而准的父亲却批评我办事速度太慢,变现不符他的需求。自此,我和父亲经常为了工作而争论,甚至于冷战,以致两人为了减少面对面的争端冲突而互相回避。”

她说,她的压力除了来自于父亲的冲突外,还要面对传统家族生意所共同面对的问题:高层领导和主管太多,形成各部门难于适从的头痛问题。

“面对这样的压力下,我萌起离开公司的念头。正巧离职的重型机械经理也适时回来复职,我即以自修为由,于2007年暂停离职。”就是在这段空档时期,李佩云报读卡内基训练课程。

“我原本对父亲只有抱怨,后来才悟出其实我是看不到父亲所看到的观点,开始检讨自己。我明白态度和表达方式是导致意见或计划受阻的原因。”

“我开始以短讯问候父亲,并表达心中要说的话,父亲也有回应。他也因此只会接短讯到学会发短讯。如此一来一往,不但没有争论,反倒更多话题。接着我通过电话问候他,从闲话家常来表达对他关心和尊敬。

我也从聆听中记下重点,即使有意见也不马上表达,而是经思考熟虑后在适当时机提出。事情就顺利多了。”她也以自己的经验与陆续加入家族事业的弟妹分享。

李佩云受到父亲器重,目前她还是协助父亲打理业务,包括独当一面的管理经营父亲交托给她的另一项任务,即担任创涌轮胎汽车维修私人有限公司的董事。

分享3
杨祖勇 以问题式取代命令式

改变:以同理心与资深的职员、父亲和供应商沟通。
“当我以同理心看待父亲以怒骂作为表达的作风时,心里便释怀了。”杨祖勇说。

2004年土木工程系毕业的杨祖勇,出来社会工作约一年后,即加入父亲经营的FALCON保险设备和保险箱柜制造贸易公司。

他说:“2005年时,父亲公司业务出现财务问题,接着市场销售经理辞职。身为长子的我自然就要分摊父亲的责任,于是扛起生产部和销售部的任务。”

今年26岁的杨祖勇说:“我的社会和工作经验十分浅,对保险设备和产品的生产和市场的经验更是一片白,主管如我,面对的是手下一些经验都比我资深的职员,我要如何领导及赢得他们的支持合作?加上对外的顾客服务和供应商的问题,这可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考验。”

靠白手起家的杨父,显然此时此刻已豁出去,毅然把这个烫手山芋抛给儿子,成败与否在此一搏。成功的话,是杨祖勇的转折点,否则也是提供他学习的一个最佳机会吧。

就在这个焦虑压力和茫茫然的关头,杨祖勇转向卡内基训练课程寻求支援。

“我知道我需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掌握同理心和聆听的重要,于是在面对资深的职员时,的确管用。在与员工沟通时,耐心聆听让我更容易了解员工的立场。我也发现聆听后的沟通拉近了我与父亲的距离,让我们见能冷静的试着去了解对方。我也以同理心来看待父亲惯以责骂来表达他的不满的作风,毕竟那是父亲数十年来的性格和习惯使然。”

“同样的,聆听和沟通技巧让我掌握了解供应商和顾客个人生活化的一面,建立良好关系后容易产生互信,更懂得由衷的赞赏对方。”
“我也把所学的与员工分享,鼓励员工参与,聆听员工的意见,从而灌输员工对公司产生归属感。”

“我勤奋努力的工作,力求在工作上有所表现,最终就是期待父母的赞赏和肯定。员工良好的表现,自然也是上司的成就,因此也要给他们认同和肯定。赞赏就是肯定与认同的最好方式。”

他表示,命令式的管理并不能有效推动员工发挥最高的效率。

“我喜用问题式取代命令式,让员工从思考后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照上司的吩咐来做,如此可达到更好效果。”

杨祖勇强调说,了解人性有助于他加强建立人际关系和沟通,对领导公司和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有一定的优势。

一个最好的实证,是他领导的保险设备业务。从只是专注在国内市场,发展到出口澳洲和非洲等市场。FALCON的营业额,也从2004年的一百万令吉,逐年增加到今日的五百万令吉。

No comments: